财新传媒

许成钢:什么机制能够有效激励创新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21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5月01日
激励机制是创新中的核心问题,而制度决定了何种激励机制;具体的制度指法治制度、市场制度和大学制度
从上一次的产业革命到如今正在兴起的产业革命,计算机都是非常核心的部分,它的发明带来的结果是翻天覆地的。
 

  前不久,许成钢离开长江商学院,回伦敦政治经济学院任教。当我们提出想谈创新问题时,许成钢回复:“创新是自己持续研究三四十年的问题,愿意接受采访。”就这样,约在一个晚上,许成钢在伦敦线上接受财新的专访。

  谈话间,许成钢自然而坦诚,认真倾听提出的问题,片刻思考后,娓娓道来。他保持着一贯严谨的作风,对于提问中存在的问题,会予以纠正。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他不回避问题,即便是面对尖锐的公共议题,也会告知对方自己的看法。当被问到如何看待相关政策,许成钢说,作为学者,自己聚焦于从学术上认识相关问题的实质,而不揣测政治上的用意。

版面编辑:鲍琦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