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智慧城市需要共建共治共享——访智慧城市联盟秘书长郑明媚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21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1月01日
政府、企业、公众都应该成为智慧城市的主人。回到未来智慧城市建设的目的,我们希望助推城市治理现代化,这本身是需要大家来共建共治共享的,重在这个“共”字
智慧城市的本质是连接方方面面的数据,通过数据来驱动城市治理。
 

文|张兰太
财新记者

  新冠疫情暴发以来,出于疫情防控需要,一系列数字化、非接触性的技术手段应运而生,各地健康码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并得到全面普及,居家办公、在线问诊、上网课、云开会等逐渐成为人们习以为常的工作生活方式⋯⋯城市运行的数字化、智能化,正是智慧城市的核心特征。中国智慧城市已经建设发展多年,在这次突如其来的疫情中进一步彰显了自身的价值。

  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加强数字社会、数字政府建设,提升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等数字化智能化水平。”这些都是智慧城市建设的题中应有之义。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