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十四五”国民收入分配结构优化与税费制度改革的建议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21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1月01日
保持宏观税负大体稳定,阶段性微降;平稳降低间接税占比,提高直接税占比;完善地方税体系,提高地方税占比;深入划分央地事责、事权和支出责任;将税费征管能力提升至高效直面所有自然人的水平
当前国内外经济增速放缓,新冠疫情对企业生产、居民生活造成了严重影响,可基本维持当前税收政策。待经济恢复后,需结合居民收入增长和其他税费负担下调等情况,分期、逐步增加个税纳税人覆盖面,中期将纳税人占总人口比重由2017年的13%提高到33%。
 

  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关键期。近年来国际经济和政治形势的深刻变化,给中国经济发展带来巨大不确定性。中共中央提出,逐步建立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在此背景下,需更重视对国民收入分配格局的研究,改革完善相关税费制度,促进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促进收入分配公平,实现社会和谐,增强群众的获得感。

  本报告研判了中国国民收入分配格局的现状,提出“十四五”优化收入分配结构的方向及相应税费制度改革的主要思路和具体措施,为决策工作提供参考。

中国国民收入分配大格局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