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张春霖:CPTPP的国企规则不是中国加入的障碍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21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1月01日
CPTPP的国企规则没有要求缔约方把国企私有化,也无意把国企排斥在国际市场之外,旨在使国企在国际市场的参与符合公平竞争原则
资料图:《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签字仪式现场。图/新华社
 

财新智库学术委员

  关于中国是否考虑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omprehensive and Progressive Agreement for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CPTPP),政府一直持积极开放的态度,学界主张加入的意见也很广泛。2020年11月20日,习近平主席在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七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发表讲话时表示,中国“将积极考虑加入”CPTPP。不过,很长时间以来,国内和国外都有一种看法,认为CPTPP关于国企的规则对中国来说很难接受;若中国考虑加入,这会是一个主要障碍。本文对CPTPP相关条款的分析说明,这种看法高估了问题的难度。如果中国考虑加入CPTPP,其国企规则不会构成障碍。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