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沈岿:《行政处罚法》大修 授权放权也要限权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20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9月01日
行政处罚权下放乡镇街道一定要慎重。授权的同时,必须要有明确的下放规范,即先规范再下放
 

财新记者

  实施20多年的《行政处罚法》迎来全面大修。

  这部旨在“规范行政处罚的设定和实施,保障和监督行政机关有效实施行政管理,维护公共利益和社会秩序,保护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的法律,是提升治理现代化水平和能力不可或缺的一环。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对《行政处罚法(修订草案)》进行了审议。

  根据公布的修订草案,扩大地方性法规的行政处罚设定权限,推进行政执法权限和力量向基层延伸和下沉,部分行政处罚权下放到乡镇、街道等内容,备受关注。这些重要修订将在很大程度上改变现有地方行政处罚格局,甚至重塑基层行政处罚,给地方治理水平提升带来新契机。另一方面,如果制度设计不够周全,亦可能面临一系列风险。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