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深圳国有企业 发展四十年及得失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20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9月01日
深圳经济特区的国有企业从诞生到发展已经走过了近四十年的历程,市属国有企业总资产从1980年的1.61亿元增加到2017年的2.3万亿元,净资产从1980年的0.61亿元增加到2017年的8626亿元。在四十年漫长的发展过程中,产生和展示了许多独特的现象
深圳从上世纪80年代初到1990年,用近十年时间将3万人的边陲小镇建成欣欣向荣、生机勃勃并初具规模的现代化城市。
 

中共深圳市委原常委、深圳市政府原副市长

  深圳国有企业,是指由深圳市政府作为出资人的市属国有企业,不包括中央和内地地方政府在深圳投资发展的企业,也不包括区政府投资的区属国有企业。

  与央企和内地国有企业形成和发展的路径不同,深圳的国有企业是改革开放后形成和发展起来的“新国企”。

  在20世纪80年代初深圳经济特区兴办之时,原宝安县是个落后的农业地区,其县城所在地——深圳,只不过是个3万人口的边陲小镇。当时,深圳乃至宝安县,与内地县域经济大体相同,除了有几家小机械、小水泥等“五小”工厂,以及设在县城的几家小规模的商业服务店,没有一家由国家或广东省投资建设的像样的规模较大的国有企业。深圳的国有企业是在改革开放、特区建设大潮中诞生的,并伴随着深圳市场化改革、经济发展和现代化大都市的建设而不断调整和发展起来的。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