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从分钱转向确立地方财政自主性——中央财经大学教授王雍君谈地方税改革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20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7月01日
延续至今的主流的央地收入共享模式,实质和焦点都是分钱。下一阶段的地方税改革最需要的是系统地转向以尊重和确立地方财政自主性为导向的改革观
2012年以来,先是不断扩大“营改增”试点地区和行业范围,直到2016年全面完成“营改增”,营业税在国内退出历史舞台。
 

  自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深化税收制度改革,完善地方税体系”以来,新一轮地方税改革明显提速,营业税改增值税(下称“营改增”)、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消费税改革、房地产税改革等重大改革次第推进。不过,地方税改革仍在路上,下一步应该如何推进?如何进一步理顺中央与地方收入划分?为解答这些问题,财新记者近期专访了中央财经大学政府预算研究中心主任王雍君教授。

  在王雍君看来,延续至今的主流的央地收入共享模式,实质和焦点都是分钱。下一阶段的地方税改革最需要的是从以分钱为焦点的改革观,系统地转向以尊重和确立地方财政自主性为导向的改革观。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