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疫情下的经济转型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20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7月01日
“政策底”夯实,财政、货币协同发力,守住“六保”底线;中期来看,经济在中高速增长区间降速增效,转型酝酿机遇
2月中旬以来,伴随国内疫情逐步平复,政策重心从疫情防控逐步向经济问题等切换,并首次提出“六保”重点任务,其中“保市场主体”“保居民就业”排序靠前。
 

  2020年过半,而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尚未完全平复、海外不确定性仍在继续发酵;下半年宏观形势与市场预判,存在较多争议。本文尝试对经济形势和政策思路等,展开系统讨论。

“政策底”夯实,财政、货币协同发力,守住“六保”底线

  1.“政策底”夯实,稳增长重在托底,坚守“六保”底线。

  2020年初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经济社会的冲击前所未见,微观企业经营压力、居民就业等民生问题凸显。在疫情冲击下,一季度GDP同比下降6.8%,为1992年公布单季数据记录以来,首次出现负增长;天眼查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46万家企业倒闭,新公司注册同比减少29%。企业部门的经营压力,还通过就业市场向居民部门传导;2月以来平均城镇调查失业率在6%上下波动、创有数据记录以来最高,新增就业人数同比减少超过两成。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