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特稿|只因没染上新冠,他们一再错过最佳治疗期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20年第2/3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3月18日
随着新冠疫情防控战事拉长,留给各种非新冠患者就诊和治疗的空间却不断收窄,许多病人生死悬于一线
1月22日,武汉红十字会医院,随着疫情升级,发热门诊大厅内前来就诊的病人越来越多,医护人员推着担架车准备转运病人。一场新冠肺炎疫情,放慢了全国医院收治其他病人的速度。

  本文首发于2020年2月25日

  49岁的武汉人李平(化名)已经昏迷了一个月,先后辗转三家医院,却迟迟没有得到脑外科医生的有效救治。

  62岁的赵康(化名)年前因为肾结石在武汉市第一医院做了输尿管内的支架引流管手术,说好年后碎石取管,但随着医院被征用为武汉市发热门诊定点医院,赵康至今还没找到可以进行下一步操作的医院,每次上厕所都刺痛、尿血,还伴有发炎甚至肾衰风险。

  黄冈人梁韬(化名)有一个3岁的女儿,去年患上视网膜肿瘤,11月底在北京同仁医院行左眼摘除术,后化疗两次,如今只差最后一次化疗,却被困在湖北。黄冈当地医院不为在外地化疗的孩子行后续化疗,武汉儿童医院则因接诊新冠患儿,床位紧张,难以接收。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