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以制度创新迎接国际竞争格局演变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20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1月01日
中国应在新一轮产业变革中采取措施,努力在范式转换和长波交替过程中,抓住实现大国赶超的机会窗口
当前,全球处于第六次产业变革初期,中国正逐渐成为和美国共同引领新一轮技术浪潮的国家,产业重心在机器人、智能设备、制造业和产业互联网等领域。
 

腾讯研究院院长

  当前,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通用技术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全球范围内蓬勃兴起,并加速演进。共享经济、平台经济、智能经济等新型商业模式层出不穷,对世界各国的技术创新、经济增长与制度变迁,都产生了长远而深刻的影响。

  在这一时代背景下,我们应该如何理解技术、经济与制度之间的长期互动关系,如何准确把握当前新一轮产业变革的基本特征,如何采取有效措施应对国际竞争格局的动态演变,是不得不思考和回答的三个关键问题。

  技术、经济与制度创新的基本规律

版面编辑:刘明晖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