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智慧化养老,未来大有可为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9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9月01日
中国养老服务的供需缺口十分巨大,智慧养老的服务模式契合了老年群体的养老需求,加之科技发展与政策支持的双重驱动,未来发展大有可为
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虚拟养老院内,老人聚集在一起用餐。
 

杨望|瀚德金融科技研究院执行院长

宋柯璇|瀚德金融科技研究院研究员

  近期,江西、广东、湖北、安徽和上海等地发布社会办养老机构扶持政策,聚焦于智慧养老和普惠养老的发展,新兴的智慧养老模式如“虚拟养老院”等也成为热门话题。

  7月30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深挖国内需求潜力”“多用改革办法扩大消费”,供给不足是影响消费的重要原因,特别是高端医疗与养老服务的供给严重不足,未来对医疗与养老服务的改革有潜力成为新的增长点。

  目前传统的养老模式正面临难以提供实时、高效、智能服务的瓶颈,养老服务更需科技助力,智慧养老已成为养老产业发展的主流趋势。

  再提“虚拟养老院”

版面编辑:刘明晖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