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知往见今:中国宽信用的经验与前景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9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9月01日
未来,宽信用不会缺席,但会来得更加迟缓、更小幅度。经济底与房地产投资底之间的对应关系可能会发生变异;得益于连续多年的去产能,制造业尽管当前仍感压力,但却是中国经济中最具转型升级机遇的部分
 

张璐|财新智库莫尼塔研究高级宏观分析师

钟正生|财新智库莫尼塔研究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

  2008年次贷危机是全球经济和货币政策的一个分水岭。为应对危机后的长期经济低迷,发达国家相继启动了几轮量化宽松,全球债务杠杆的大幅攀升自此启动。2018年,全球主要央行尝试货币政策正常化,结果是全球金融市场大幅波动、经济衰退担忧再起。2019年,新一轮宽松即将启程。

  中国不是例外,也不太可能独善其身。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中国经济增长的一大引擎——出口逐渐走向凋敝,这构成中国经济减速的第一条主线;2009年政府启动“四万亿”经济刺激计划,带动产能大幅扩张,“去产能”构成此后中国经济减速的第二条主线;2009年、2012年、2015年相继出现了三轮信用扩张,带动地方政府隐性债务不断扩张,债务约束增强和去杠杆构成中国经济减速的第三条主线。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