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如何进入高收入国家行列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9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7月01日
中国还有十余年的城市化进程,工业化也应当继续而不应该结束,调节水资源分配和改造未利用土地有很大的回旋余地,而最有强劲动力的经济增长潜能来自城乡土地要素市场化改革
按照发展中国家一般标准值,宏观税负率在GDP的18%-25%之间,体制转型国家在28%左右,中国目前宏观税率为36%左右。 图/财新记者 丁刚
 

东北财经大学中国战略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

  中国步入21世纪第二个十年以来,内部经济增长遇到持续下行的压力,外部目前又遭遇了贸易战,在这样一种内外挤压的困境中,有不少人对中国未来的发展信心动摇,对前景产生了怀疑:中国能够跨越相当多国家长期没有跨越的中等收入陷阱吗?中国未来能进入高收入国家行列吗?

  本文是笔者多年研究的一个浓缩性概括。结论是:中国还有十余年的城市化进程,工业化也应当继续而不应该结束,调节水资源分配和改造未利用土地有很大的回旋余地,而最有强劲动力的经济增长潜能来自城乡土地要素市场化改革。我们还没有陷入绝境,还有好牌可打,出好这些牌,一定能够进入发达国家的门槛。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