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从“现代货币理论”看当前政策选择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9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7月01日
逆周期调节并不必然意味着稳增长、调结构、防风险之间存在很大冲突,关键是政策路径和工具的选择。在结构转型期的总需求管理中,财政政策应该发挥更大的作用
2019年财政扩张是超预期的,估算预算内赤字加上专项债,总体赤字率将增加2个百分点。
 

光大集团研究院副院长、光大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

  一季度GDP增长数据显示,逆周期调节的效果正在显现,经济增长有所企稳。同时,一季度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长大幅超预期,这意味着对未来2-3个季度总需求的支撑。但是,最近的发展也带来一些疑虑,按照我们的估算,宏观杠杆率(企业与家庭部门总债务/GDP)连续几个季度下降后在一季度明显反弹。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一季度例会强调不搞“大水漫灌”,政治局会议强调要坚持结构性去杠杆、“房住不炒”,可能也是对一些疑虑与担心的回应。逆周期调节政策是否太松了?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