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40年改革基本经验与新时期改革建言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9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1月01日
未来中国的改革,要在坚持改革开放大方向以及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改革总目标的前提下,以中美贸易战为契机,总结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改革的理论和实践,以便更进一步在党内外形成共识,凝聚人心
1998年6月22日,车水马龙的上海南京路,商店的招牌鳞次栉比。
 

原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副主任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当前的改革又面临着新的挑战和历史机遇。站在历史的角度,客观全面总结这40年的经验教训,坚定未来正确的改革取向,对于国家未来行稳致远乃至长治久安极为重要。

  环顾古今中外史,改革往往都是倒逼式的。举凡中国历代变法莫不如此。历史发展证明,“奉祖宗之法,期于慎守”“守祖宗之业,常怀兢畏”,若非不得已,断不会轻易求变,更不会实施重大社会变革。商鞅变法盖因“国家内忧,未遑外事,三晋攻夺我先君河西地,诸侯卑秦,丑莫大焉”;王安石变法缘起宋神宗登基后“百年之积,惟存空簿”,国库亏空,贫富分化,内忧外患,难以为继;戊戌变法肇始于甲午惨败,马关之辱,数千学子上书变法图强,国家到了生死存亡境地。凡此种种,无一不是在统治危机重重之下,被迫搞起变法来的。

版面编辑:刘潇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