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求解老龄化社会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9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1月01日
养老问题无非是两个解决办法,一个是多一点人来工作,一个是多一点钱来用于养老。两个都是比较麻烦的问题
2017年底, 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有2.41亿人,占总人口的17.3% ;预计到2020年,中国80岁以上高龄老人将达到2900万,空巢和独居老人将达到1.18亿。
 

  伴随着老龄化的趋势,低生育率不断加深,中国社会未富先老。碎片化的社会养老保障体系压力加大,历史欠账和转制成本问题久拖不决,养老保障公平性和可持续性备受拷问,中国养老资金、养老服务和养老方式面临挑战。

  怎么办?政府、社会组织和企业如何行动,才能持续满足居民多样化的养老需求?2018年11月18日,在第九届财新峰会“老龄化社会求解”专题讨论会上,来自监管部门、学界、业界的多位人士就养老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探讨。

养老金从哪儿来?

版面编辑:刘潇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