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为何重大改革在中国股市总是南辕北辙?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9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1月01日
A股一直无法建立真正有效的定价体系,正是买壳卖壳成风扭曲了这一定价体系,并使得证券市场很长一段时间内无法成为产业重组并购的有效工具
国内资本市场长期存在的“炒小、炒新、炒垃圾”恶习并非源于中国人的先天赌性,而是源于泛滥的借壳上市和高昂的壳价值。
 

金融从业人员

  随着股票市场指数不断走低,证券监管部门密集出台一系列政策,其中大部分政策对我国证券市场长远发展应该有一定积极意义的,但是,其中降低借壳上市门槛、放松退市制度威慑力等政策措施虽然可以在短期内刺激部分股价上升,从长期看却可能导致“炒小、炒新、炒垃圾”的恶疾再度复发,短暂的狂欢之后将再次留下“一地鸡毛”,给组建科创板等未来重大改革创新举措增添难以逾越的障碍,因此,可以说,中国证券市场再次站到了一个十字路口:如果改革方向选择正确,则熬过严冬就可以迎来春暖花开,不仅科创板可以顺利推出,上市公司之间还可出现“聚变反应”;如果方向错误,则将开启新的“先放松再管制”的轮回,不仅所有的市场参与者都需要重新品尝市场行情的苦果,而且将严重阻碍国家产业结构调整的步伐。

紊乱的价格机制一直没有根本扭转

版面编辑:杨胜忠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