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波澜壮阔的国有银行股份制改革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8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18年11月01日
我们处于全球经济金融急速变化的时代,面对经济步入新常态,经济周期、行业周期、科技周期三期叠加的特殊阶段,大型商业银行还面临一系列重大挑战,改革任重而道远
中国工商银行于1984年1月单独成立,承担工商信贷和储蓄业务。经过多年的改革发展,2006年10月,中国 工商银行成为在香港和内地资本市场同时上市的第一家金融企业。
 

上海新金融研究院(SFI)理事长、 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长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从1979年开始,在邓小平“要把银行真正办成银行”要求的指引下,中国的金融体系,包括中国银行业,尤其是国有银行,掀起了波澜壮阔的改革历程,取得了巨大的变化和成就。

  2017年7月,全球银行业权威杂志英国《银行家》公布了2017年全球银行1000强榜单,中国共有126家银行上榜,较2016年新增7家。按一级资本排名的前十大银行中,中国的银行和美国的银行各占四席。其中,中国工商银行以2812.62亿美元的“一级资本”连续第五年位居榜首,利润、市值和资产也居榜首。将时针拨回20世纪,谁又能想到中国的银行业从“技术上破产”,通过改革转型发展,成功跻身全球银行业的前列。40年来,尤其是股份制改革的近20年来,国有银行积累了丰富的改革经验,实现了凤凰涅槃,这一巨变完全可以载入世界金融史册。

版面编辑:刘潇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1人已赞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