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包产到户的理论进程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8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5月01日
包产到户的理论突破过程显示,改革是人民群众在实践中不断推动的过程,在这个历史进程中,所有的主义和思想都要不断地被检验、修正和扬弃,没有哪一种主义和思想可以一劳永逸地解决所有问题
1978年12月,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的18个农民在一份“包产到户”合同书上按下手印,全国第一个种田包干责任制由此诞生。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

  包产到户的理论突破,是在政策演变的实际过程中发生的,但是更加复杂曲折。政策问题的彻底解决,或者说政策上的限制被彻底破除,以政治理论问题解决为重要条件。

  在包产到户推进过程中,政策突破和理论突破有机联系,交织在一起,但并非一体。如1980年中央“75号文件”,政策上有条件地允许部分地区实行包产到户,但是,政治理论上依然对包产到户予以否定。时至今日,家庭承包制已经实行将近40年,政治理论上的争议依然若隐若现。

  包产到户问题的根本解决

版面编辑:刘明晖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