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全球领袖纵论 何以监管平台巨头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8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3月01日
全球各界领袖对过去十年惊人崛起的平台巨头持何种看法?平台巨头面临怎样的自救和监管局势?
“我想把余下的大部分时间花在另一个全球性问题上,即巨型平台公司的崛起和垄断性行为。”87岁的索罗斯在达沃斯晚宴演讲中说。
 

  在1月下旬暴雪过后的瑞士小镇达沃斯,全球领袖们十年来第一次体会到全球经济的欣欣向荣,惟有平台巨头们感到丝丝寒意。

  如果要为过去十年全球商业秩序的重构著书立传,平台巨头的惊人崛起一定值得大书特书。2007到2017年,全球市值最高的十大公司榜单中,平台巨头从难觅踪影到独占七席。“中国队”中,腾讯和阿里取代了工商银行、中石油和中国移动三个“国家队”队员。

  美国科技五强——苹果、谷歌、微软、亚马逊、脸书和中国互联网双雄的市值加在一起,逾3万亿美元,超过英国的GDP。“我曾拜访一位总理。”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施瓦布在与谷歌CEO皮查(Sundar Picha)对话时不动声色地说,“他说全球只有五个真正的全球性力量,他提到三个国家,然后就提到谷歌。”

版面编辑:邱祺璞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