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理解去杠杆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8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3月01日
危险不在于出现债务危机,而在于高杠杆反映了投资效率的下滑,背后的根源在于资本错配
 

麦格理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

  如何理解中国的债务问题,是全球投资者关于中国最大的困惑之一。本文将分别讨论实体杠杆与金融杠杆的现状及成因,并探讨可能存在的风险。

实体杠杆的现状

  现实中,存在两种杠杆。一种是实体杠杆,也就是通常所说的政府债务、企业债务和居民债务。另一种是金融杠杆,也就是金融机构互相之间所产生的债务。本章首先讨论实体杠杆。

  1.实体杠杆的整体情况

  水平:目前,中国的债务与GDP之比达到了很高的水平。根据国际清算银行(BIS)的最新数据,到了2017年年中,债务已经达到了GDP的256%,这不仅超过了新兴市场国家190%的整体水平,也超过了美国的250%。

版面编辑:吴秋晗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