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降杠杆不只是减负债——中国企业部门债务风险再考察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8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3月01日
中国非金融企业部门杠杆率高的原因不只在于企业(包括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率过高,而是源于企业的盈利能力(相对于债务规模)明显偏低;其中,国有企业盈利能力相对低下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研究员

  在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指出,“金融风险的源头在高杠杆”,把当下及未来一段时间中国管理金融风险的重点,聚焦到去杠杆上。2017年12月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部署2018年及随后几年的经济工作时,也明确提出要“使宏观杠杆率得到有效控制”“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根据中国宏观杠杆率的结构特征,企业部门无疑是管控的核心,而国有企业又是重中之重。

版面编辑:吴秋晗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