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卢迈对话罗斯高:为了下一代更平等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8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1月01日
“我们从目的、方向上是一致的”,不过是在中国贫困地区开展儿童发展干预的着眼点、路径等问题上存在不同看法
2017年11月16日,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秘书长卢迈 ( 左)和斯坦福大学教授罗斯高(Scott Rozelle),在第八届财新峰会“为了下一代更平等”环节展开直接对话。
 

  “我们认识30多年了。”11月16日,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秘书长卢迈和斯坦福大学教授罗斯高(Scott Rozelle),这两位对中国贫困地区儿童发展实践最有发言权的“旧识”,在第八届财新峰会“为了下一代更平等”环节第一次在公开场合坐在一起,就这个问题展开一场直接对话。

  上世纪80年代,卢迈以中央书记处农村政策研究室智囊身份投身农村改革和发展;罗斯高也因来中国社科院农业发展研究所访学的机会,结缘中国农村,并在当时就认识了卢迈。2005年起,卢迈和罗斯高先后投入中国贫困地区儿童发展的研究实验和政策倡导。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直接推动了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出台,并正在开展婴幼儿早期养育、山村幼儿园、中等职业教育提升等社会试验。罗斯高的团队也在婴幼儿早期养育、儿童营养、健康和教育等方面,开展了大量的政策试验。“生命早期1000天”理论等儿童早期发展方面的观念、知识,正受到社会越来越多的关注,这离不开两个团队的不懈努力。

版面编辑:张翔宇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