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胡耀邦的“后知后觉”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8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1月01日
通观胡耀邦在农村改革中所言所做,不论是早期倡导农业多种经营、 支持包产到户,还是后来支持乡镇企业、推动小城镇建设、倡导生活方式 变革等等,都体现了“不以一人治天下,而以天下治天下”
人们较少注意胡耀邦与农村改革的事情,但是,从国计民生而言,农村问题的重要性可以说并不逊色。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

  发生在胡耀邦身上的故事太多,人们较少注意他与农村改革的事情。从国计民生而言,农村问题的重要性可以说并不逊色。不论总结改革经验,还是研究胡耀邦本人,农村问题都应该是重要领域。为纪念中国改革四十年,本人将写作“胡耀邦与农村改革”系列文章,此为首篇。

  1980年3月上旬,新成立的中央书记处研究工作分工,在确定万里分管农村工作时,胡耀邦说:“万里同志分工管农业,是农民推荐的。”他对万里说:“虽然自己对农村问题很注意,但这几年对农村情况了解不多,对于农村工作如何克服左的错误缺乏研究,在责任制这个问题上,你是先知先觉,我是后知后觉。”在这里,胡耀邦说自己是农村改革的“后知后觉”,很有些检讨自省意味。

  

版面编辑:刘明晖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1人已赞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