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数字货币:理论基础和前景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7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17年11月01日
法定数字货币或许会基于经济运行数据、金融市场需要,根据一定规则智能化发行,以保持币值稳定;而对于私人数字货币,随着其发行、完善和推广,将成为更多人所接受的数字资产,必将约束法币的超发
比特币巴黎中心展出的比特币与比特币钱包概念图。
 

金融信息化研究所副所长

  2017年9月,一行三会、中央网信办、工信部等七部委联合发布《关于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的公告》,将首次代币发行(ICO)定性为非法融资,并对各金融机构、非银支付机构及行业组织提出要求,对大众发出风险提示。一石激起千重浪,各种代币、“虚拟货币”市值大幅下跌。10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在英国央行会议上高调力挺加密货币。她用计算机的发展类比,指出“比特币的出现和发展不应该被央行决策者们忽视”“未来IMF可能采用数字货币代替特别提款权(SDRs)”。数字货币是创新、趋势,还是炒作?一时间引起了全球范围的广泛关注和学界、业界的深入讨论。

版面编辑:邱祺璞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