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科技创新与美国劳动力市场出清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7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9月01日
目前,劳动和技术之间已经达到阶段性新均衡,美国就业市场结构基本趋于平衡,压制美国工资通胀的关键因素将不复存在,预计不久美国的工资就会随着就业市场的改善加速上涨
上世纪90年代以来,金融自由化和全球化使金融体系的信贷创造能力大为增强,资本的供给已在理论上不存在上限,而通胀中枢和利率中枢的交替下降,带来了横扫一切行业的融资成本降低。
 

阳光保险资产管理公司高级投资经理

  从国家生命周期的视角而言,20世纪60年代以来,美国通胀持续下降,反映的是随着人口年龄结构的变化,生产成本套利在劳动力市场、资本品市场和金融市场先后发生的过程。

  劳动力市场的生产成本套利能够发生,是以劳动力供给充足为条件的,必然意味着工资通胀率走低。而在80年代之后,美国劳动力人口高峰已过,生产成本套利进入了资本品市场和金融市场套利阶段,工资通胀依然易跌难涨,特别是劳动者报酬占GDP的比例加速下滑,就需要更进一步的分析和解释了。

版面编辑:刘潇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