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为阳光校餐点赞——农村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重要意义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7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9月01日
从扶贫攻坚的角度来说,实施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不仅是教育扶贫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健康扶贫的关注重点
儿童营养和健康状况直接关系到一个国家的人口素质、发展水平和国际竞争力。图为福建安溪一希望小学内,一个小男孩蹲在墙角吃饭。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理事长

  儿童是民族的希望、国家的未来,儿童营养和健康状况直接关系到一个国家的人口素质、发展水平和国际竞争力。我国于2011年底开始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2017年已实现集中连片贫困地区699个县全覆盖。加上地方和中央共同出资的县,受益学生总数已达到3600万,是一项十分重要的民心工程、德政工程。

农村学生营养改善意义重大

  营养对人的一生至关重要。像我这一代成长起来的人,不管是生活在城市还是农村,大多经历过吃不饱的三年困难时期,对饥饿的记忆十分深刻。今年6月1日我们在北京召开农村学生营养改善的专题研讨会,有几位农村长大的学者对小时候饿肚子上学的经历记忆犹新。困难时期吃不上饭是迫不得已,但改革开放后,人民的生活水平有了极大的改善,但仍有不少贫困农村的孩子在学校饿着肚子上课,导致营养不良和生长迟缓。对此,国家就必须高度重视,进而予以干预。

版面编辑:张柘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1人已赞赏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其他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