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舆论嵌入与信息政治的兴起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7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7月01日
随着信息技术革命影响不断深入,以沟通、循环和探寻为主要特征的公共舆论及其公共性生产过程,日益嵌入到社会和政治过程、权力运行中,形塑出新的信息政治景观
随着信息技术革命影响不断深入,以沟通、循环和探寻为主要特征的 公共舆论及其公共性生产过程,日益嵌入到社会和政治过程、权力运行中, 形塑出新的信息政治景观
 

中国文史出版社编审、中山大学博士研究生

  在公共舆论研究中,处于支配地位的范式,是把公共舆论视作实体性的社会存在,其中有三项要件:一是认为公共舆论是“公众”的意见,二是这种意见具有多数特征,三是公众意见外在于权力并与权力对立。

  随着现代社会的兴起,特别是在信息技术革命推动下人类社会向信息社会转型,上述范式需要转换。公共舆论不再仅是“公众”的意见:在人类群体中区隔公众,在意见流中区隔公众意见,既不符合现代公民权利观念,也不具有技术上的可行性;其次,认为只有呈现出多数特征之后才有公共舆论,是把特定范围内的投票行为等同于公共舆论;第三,在现代社会特别是信息社会中,公共舆论与权力不是截然二分的,权力机构和公共官员也在不断地发布信息、表达意见。

版面编辑:张翔宇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1人已赞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