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应对全球经济衰退的“中国策”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7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7月01日
供给侧改革要在促进经济增长和增加劳动者收入两方面同时发力,政府在弥补市场失效基础上,出台平衡人口再生产的需求侧政策
街上,老人用报纸挡雨。中国当前退休金的缺口规模11万亿美元,与老龄化最为严重的日本 相当,仅次于美国。人口下行中,人口结构的老龄化还会进一步恶化宏观经济总体形势。
 

周天勇| 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副院长

项松林| 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世界经济室副研究员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世界主要国家的经济发展呈现出总体衰退趋势,欧洲、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的经济增速几乎全部下降。新兴经济体也是如此,俄罗斯、巴西、南非等“金砖国家”都在衰退,中国经济也从2007年14.2%的增速降到去年的6.7%。尽管目前美国经济表面上正在“强劲”复苏,中国经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后,宏观经济总体上长期向好,但是,世界经济走向“双引擎”增长格局,并未改变整体上仍处于深度调整的分化趋势。

版面编辑:张翔宇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