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多角度认识现阶段经济体制改革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7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5月01日
目前,政府尚难以做到从诸多中观乃至微观协调的事务中彻底脱身,这也是历史发展连续性的一种表现。经济体制的选择,必然会对经济运行绩效产生影响。综合经济发展阶段变化、外部环境变化、人口结构变动等因素的影响,未来一段时间,将是我国经济运行常态化的关键时期
1987年的深圳街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综合国力显著提升,人民生活显著改善,社会面貌发生深刻变化。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

  回顾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历程,可以很清晰地看到:历史发展的轨迹是摇摆的,正所谓“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

  建国初的“前30年”,是计划经济建立、强化和缺点集中暴露的时期。共产党人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选择了计划经济和公有制。但“大跃进”运动遭遇的严重挫折,给豪情万丈的人们当头泼了一盆冷水。此后,人们不得不谨慎许多,再加上上世纪60年代以后政治运动不断,自然难以取得预期的经济建设成就。结果,我国不仅与发达国家拉开了差距,甚至被东亚“四小龙”远远地甩在了身后。

版面编辑:王丽琨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