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影子信贷监管影响几何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7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5月01日
如果新规实施,可能延缓影子银行产品的增长速度,今年市场利率可能居高不下。融资成本上升对实体经济的影响有限,但监管收紧或许会增加今年出现信用违约事件的风险
 

 瑞银集团中国首席经济学家

  2016年8月以来,国内银行间市场和信贷市场明显收紧。虽然通胀预期和美国利率上升是重要因素,但监管部门降低金融杠杆并对理财产品和整个资管行业加强监管的意图也起了重要作用。最近,央行在2016年四季度货币政策报告中证实,计划将表外理财产品纳入宏观审慎评估体系,并拟针对资管业务出台统一的监管方案。虽然限制影子信贷快速扩张和控制中期金融风险需要加强资管行业监管,但是,这些措施或许也会增加短期流动性和信用意外紧缩的风险。

版面编辑:邱祺璞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