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该谁去杠杆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7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5月01日
经济增速下降时,一些地方政府为了“保增长”,往往会回到以投资来强刺激的老路上,并且伴随着大量金融资源的消耗。去杠杆的“主战场”应该在国有部门,尤其是低效的、严重产能过剩的大型国有企业
2016年8月25日,位于天津市和平区马场道的渤海钢铁集团。渤海钢铁曾经跻身世界500强,但负债却骤然升至1920亿元,债务涉及100多家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
 

钟宁桦 |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

解咪 | 经济研究人员

  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中国经济增速不断降低至近期的6.7%。今年全国“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将2017年经济增长的预期目标定为6.5%左右。国内外对此有很多讨论,其中不乏一些忧虑。笔者认为,GDP增速的下降并不是一个严重的问题,因为这主要是由基数变大导致的。比如,2008年中国的GDP是31.7万亿元;而到2014年,GDP为63.6万亿元,即2014年比2008年整整翻了1倍。这就意味着,在2008年GDP的基础上增长10%,和在2014年GDP的基础上增长5%,从绝对量上来说是一样的。

版面编辑:邱祺璞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