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变局下的欧美精英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7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3月01日
特朗普当政、英国退欧,而中国站出来力挺全球化,令掌控欧美话语权数十年的全球精英们莫衷一是,陷入分裂
财新记者王力为在达沃斯论坛期间采访彭博董事长高逸雅。图/ 财新记者 孟伟
 

  “‘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英国文学家狄更斯曾这样描述工业革命发生后的世界。今天,我们也生活在一个矛盾的世界之中。”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7年冬季达沃斯演讲开篇的这段话,在全球政商学界领袖的社交网络上瞬间走红,反映出“这个世界真的在变了”,也折射出全球精英自身的焦虑。

  2016年令不少人颇觉意外,特朗普当政、英国退欧,让长期掌控欧美话语权的精英阶层和各国民众间的裂痕清晰可见。但更令人意外的是,伴随着快速全球化趋势,快速积累财富乃至政治影响力,这个很多时候互相之间走得比与本国民众还近的群体内,也在出现前所未有的分化。

版面编辑:邱祺璞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