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皮博迪破产原因及启示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6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16年11月01日
中国的能源政策应立足于国情,在逐步提升其他能源如石油、天然气、太阳能、风电占比的同时,加大火电厂改造力度,将煤炭转换成为低污染、低排放的可靠能源
皮博迪公司的美国煤矿工地。4月13日,具有133年历史的皮博迪能源公司向法院提出破产保护申请,公司股票同时暂停交易。
 

神华销售集团华东公司副总经理、杭州办事处主任

引言

  近来,应景于国内严峻的煤炭市场环境和如火如荼的煤炭去产能形势,媒体对于曾为世界第一大煤炭公司皮博迪公司申请破产清算做了连篇累牍的报道。媒体在探讨、复盘其经营投资的过程中,不约而同将皮博迪的破产原因归咎于煤炭作为一次能源所面临“去煤化”趋势。

  《巴黎气候协定》生效的前提是完成批准程序的缔约方占全球排放总量需超过55%。巴黎气候峰会召开后近一年,联合国于2016年10月5日才正式宣布,《巴黎气候协定》已经跨过生效门槛,将于今年11月4日正式生效,然而,俄罗斯、日本、澳大利亚等国却仍尚未批准。基于对传统化石能源的认知,几乎所有人都认可,无论从总量上看还是利用比例上看,作为能源的煤炭在21世纪将要“流年不利”,“可再生能源”的世纪将会来临。但是,从全球能源供应的角度,我们发现,化石能源所占的全球能源份额并没有明显下降,其内部结构却正经历着激烈而深刻的调整。未来有可能动摇原油能源霸主地位的,不是天然气,也不是再生能源,恰恰是老牌化石能源——煤。从英国石油公司(BP)出版的《世界能源统计年鉴》,我们可以很清楚地看到以上趋势。

版面编辑:邱祺璞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