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负重前行——上海自贸区改革三周年评述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6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16年11月01日
上海自贸区改革正沿着五大既定方向前进,但不可否认的是改革进程差强人意。上海自贸区改革正遭遇着三大挑战
4月18日,航拍上海自贸区陆家嘴金融片区。金融改革是上海自贸区改革的重中之重,最受市场关注的就是自贸区账户(FTU)。合格的自贸区企业可通过该账户向海外直接投资或借贷,有效提高了企业的资本使用效率,也是我国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尝试资本项开放的重要举措。
 

华中科技大学自贸区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2013年9月29日,我国第一个“自由贸易试验区”在上海浦东正式诞生。时至今日,加上今年8月31日商务部部长高虎城通过新华社宣布的7家新自贸区,我国的自贸区已达11家。这表明以自贸区为排头兵的我国“深水区”改革开放正在全国铺开。自贸区改革也与“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并列为我国三大国家顶层经济发展战略。因此,在上海自贸区成立伊始,舆论甚至将其与30多年前的深圳特区相提并论。

版面编辑:张柘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