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山东供销社试验:服务规模化与农业现代化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6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16年11月01日
山东供销社的探索从土地托管起步,由出外打工的农民将所承包的土地以全托或半托方式委托给供销社经营和服务,到供销社与村集体经济组织采取“社村共建”,正在走出一条以服务规模化为核心实现农业现代化的路子
 

刘守英 |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邵挺 石光 周群力 |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员

王瑞民 | 中国人民大学汉青经济与金融高级研究院博士生

  近年来,随着国民经济结构的重大变革和城镇化进程加速,我国农业发展方式正在经历一场重大变革,农业劳动力成本上升诱发农业投入方式变化(主要表现为农业劳动投入减少,机械投入增加),农业生产率从以提高土地生产率为主向以提高劳动生产率为主转型,农业全要素生产率(TFP)上升。另一方面,农业经营制度安排也在发生变化,一些地区的土地流转速度加快,经营规模有扩增之势,经营主体和经营方式呈现多样化。但是,关于中国农业发展方式如何转变的观点不一,对于地方实践的看法存在重大分歧,有关中国农业现代化道路如何走的探索还将继续。我们能做的就是在对地方探索进行深入调查的基础上进行客观分析,总结这些变化的内在规律和约束条件,在此基础上归纳可能的路径和制度安排。

版面编辑:刘潇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1人已赞赏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其他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