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直升机撒钱”的理论与实践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6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9月01日
如果中央银行独立性有保证,那么赤字货币化“见好就收”就不是不可能;如果中央银行独立性压根就是一种奢望,那又有什么可以阻挡政府对滥发货币的“渴望”?!
5月26日,日本伊势,七国集团(G7)峰会于当日开幕。如何应对全球经济增速放缓是此次峰会磋商的最大主题。在会议上,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极力鼓吹财政刺激,希望促成七国共同实施财政扩张。
 

财新智库莫尼塔宏观研究主管 财新智库莫尼塔宏观分析师

  继负利率之后,日本央行再次将另一种非常规货币政策推上了风口浪尖——“直升机撒钱”。6月底英国退欧公投后,日元抹去5月全部跌幅,并数次突破100的心理关卡(美元兑日元)。与此同时,日本的通货膨胀和经济增长却依然没有起色。伴随着安倍晋三所在的自民党在7月中旬大选中获胜,日本政府继续推行宽松政策已是板上钉钉,但是,究竟以何形式宽松还无定论。前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近期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及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讨论了“直升机撒钱”的事宜。这导致日元当时的连续贬值,并一举创下16年来最大单周跌幅。“直升机撒钱”为何有如此大影响?它到底是一种什么政策?政府是否应该执行?本报告就这些问题做一梳理和探讨。

版面编辑:张柘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