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企业成本上升真相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6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9月01日
企业成本近年来的上升,并不局限在劳动力成本,企业负担过重是政府收益过高挤压所造成的。在国民收入核算中,由于政府所得过高(如各种税收、行政性收费和社会保险缴费),从而挤压了企业所得,由此使得企业有一种劳动力成本过高的错觉。降低企业成本,恐怕还需要在劳动力成本之外的领域多下功夫
6月20日,在安徽某经济开发区一个自动化装配车间内,工人正在为即将出口白俄罗斯焊装生产线做最后的调试。在劳动力成本快速上升的趋势中,要保持中国制造业的优势,需要通过各种手段,促进企业的转型和升级,提升生产率水平。
 

  近一段时期以来,劳动力成本与企业经营状况的关系又成为关注焦点。近期,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 “中国企业劳动力成本问题”课题组,针对企业成本上升这一问题进行了专项调研。调研于2016年3月至4月在南京、洛阳和重庆三地进行,收集到10家制造业企业2005年、2010年、2014年和2015年的财务信息,并在此基础上得出了初步结论。半年前,《中国改革》3月刊曾围绕《劳动法》是否导致用工成本上升展开讨论;现在,本刊延续此前的讨论,摘发上述课题组的调研报告,意在从一个侧面深化对相关问题的认知。

版面编辑:王丽琨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