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长期停滞:日本的教训和启示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6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7月01日
20多年的零利率直至负利率的货币政策,并未将日本经济从长期停滞中解救出来,根本原因是,在开放经济条件下,日本的产业结构无法适应经济全球化和后工业化时代的挑战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

  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的快速工业化,中国经济已经进入需要深度结构调整的时期,不仅制造业要改进升级,更重要的是,随着经济整体进入以服务业为主导的后工业化时期,如何推动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已经成为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对此,日本在1990年泡沫经济后的长期停滞值得关注。自1995年以来,日本实行了20多年的零利率直至负利率的货币政策,却并未将日本经济从长期停滞中解救出来,其直接原因在于投资需求萎靡,但归根到底是因为,在开放经济条件下,日本的产业结构无法适应经济全球化和后工业化时代的挑战。

版面编辑:王丽琨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