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货币,还是财政?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6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5月01日
增速目标难弃的假设下,财政政策是否能为货币政策及信贷空转“解局”?货币和财政政策如何协调、优化、配合?
2016年2月26日,G20上海会议,中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左)和央行行长周小川出席。楼继伟表示,“货币政策可能还要继续保持适度的宽松,尽管大家也认识到,它的作用还是代替不了财政政策。”
 

  世界经济仍面临“过低增速持续过久”的风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以此作为其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的标题。

  原因很简单:全球货币政策持续宽松,边际效用递减;财政政策及结构性改革一直乏力。今天,全球金融危机已过去7年。

  在2月底于上海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上,各国集中探讨结构性改革的前路,得出的主要结论却是,改革推进还得强调顺序。而中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代表G20在闭幕前的主席国记者会上表示:“货币政策可能还要继续保持适度的宽松,尽管大家也认识到,它的作用还是代替不了财政政策。”

版面编辑:邱祺璞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