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详解中国粮食政策走向——专访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锡文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6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5月01日
所谓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是大幅减少粮食生产,而是如何降低成本、提高效率
2015年10月9日,河北邯郸的农民在晾晒玉米。
 

  伴随着中国粮食产量、库存量、进口量“三量齐增”矛盾的出现和激化,粮食政策调整已是政策界当前的核心议题。重重矛盾引发的更深层次讨论是:中国是否有必要重新思考和定位自己的农业战略?具体而言:过去以数量安全和高水平自给为核心的粮食安全战略还要不要坚持?能不能守得住?中国农业未来的竞争力在哪里?如何培育?

  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央已经持续对粮食安全的内涵作了更新。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新理念,也成为现阶段“三农”工作的指导方针。

版面编辑:邱祺璞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1人已赞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