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企业税负亟待降低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6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3月01日
中国企业税率高企,削弱了经济的微观活力。应该对企业减税费、增补贴,有效落实结构性减税,提高国有企业分红比例,为降低企业税负、小微企业税负提供空间
 

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

  近年来,中国企业税率高企,税负增长快于收入,企业税负持续加重,小微企业尤为突出,企业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地位不断下降,企业税负在国际上处于较高水平,由此削弱了中国经济的微观活力。应该对企业减税费、增补贴,有效落实结构性减税,提高国有企业分红比例,为降低企业税负,尤其是小微企业税负提供空间。

中国企业税负重

  (一)企业税收是中国政府税收的主体

  2014年,中国财政收入14.04万亿元,其中,税收收入11.92万亿元,占全部财政收入的84.9%。中国目前主要税种有增值税、消费税、营业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和关税等。我们根据现有数据估算,在2014年的税收收入中,由企业缴纳的部分占85.5%,由个人缴纳的部分占14.5%,企业是中国税收的最主要来源(表一)。

版面编辑:邱祺璞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