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互联网金融风险成因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6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3月01日
内外因叠加,互联网金融风险在当前呈燎原之势,在今后仍将此起彼伏
互联网金融经常突破现有的监管边界,进入法律上的灰色地带,甚至可能触及非法集资、非法经营等“底线”。视觉中国: 付业兴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副所长

  2015年12月,e租宝事件等以金融创新为名行庞氏骗局之实的互联网金融风险事件频发。从外因看,互联网金融无序发展源于信息技术快速发展推动互联网对金融的过度渗透,互联网对舆论的塑造与掌控导致监管放任;从内因看,互联网金融风险源于“谁的孩子谁抱走”的金融压抑式监管理念、缺乏全局性穿透式风险监控的监管机制和画地为牢式分业监管体制。内外因叠加,互联网金融风险在当前呈燎原之势,在今后仍将此起彼伏。

互联网企业对金融的渗透是风险具有系统性的外因

版面编辑:邱祺璞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