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回顾耀邦同志的政改论述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6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1月01日
如何防止党蜕化变质,如何正确处理党内两类矛盾,耀邦同志的政改思考在今天仍是一份参考材料
中国共产党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1987 年11 月1 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闭幕。会上选举了十三届中央委员会、新一届中央顾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通过了各项决议。 图为胡耀邦、彭真、邓颖超在投票。新华社:李生南
 

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委

  2015年11月20日是胡耀邦诞辰100周年纪念日。《中国改革》2015年12期曾就此刊发封面专题,其中胡耀邦之子胡德平撰文回顾了胡耀邦的经济思想。本期继续刊发胡德平的文章,回顾胡耀邦的政治改革论述,以期全面展现胡耀邦的思想。

  ——编者

  谈及中国上世纪80年代的改革,一直流行着这样的看法:我们的改革是先经济改革,后政治改革,甚至说只有经济改革,没有政治改革。

  我认为,当时的改革,是全面系统改革的起步。不错,政治体制的改革出现过停顿,相对于经济体制改革是大大脱节了。但不能说没有政治体制的改革,因为无此改革,经济体制改革也无法启动。本文意在对耀邦同志关于政治体制改革的论述做一些初步的梳理。

版面编辑:邱祺璞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