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TPP来了,中国怎么办——专访对外经贸大学中国WTO研究院执行院长屠新泉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5年第12期 出版日期 2015年12月01日
未来的全球贸易投资体系,一定会越来越关注投资规则的问题。贸易投资体系的进一步自由化,应是改变不了的大方向
2014年4月22日,日本东京,日本农民和其支持者在首相官邸集会,抗议跨太平洋伙伴关系(TPP)贸易协议。
 

  今年10月5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12个谈判国在美国达成协议。这个由美国主导、中国缺席的协议有“21世纪贸易协定”之称,首批成员即占全球经济总量的40%。除了贸易自由化的内容,TPP规则和标准还涉及经济立法、金融改革、环境保护、知识产权、劳工标准和竞争中立等多项内容。其“门槛”之高,远超当前其他普通投资贸易协定。

  TPP协定最初在2002年APEC峰会上倡议,2005 年由文莱、智利、新西兰和新加坡四个APEC成员签署。2008年以后,美国、澳大利亚、秘鲁和越南等国家和地区先后加入,并逐渐由美国主导。历时五年、 经过多轮谈判之后,TPP协议基本框架最终达成。11月5日,新西兰、美国相继公布了TPP协议全文。

版面编辑:邵超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