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香港不重要了吗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5年第11期 出版日期 2015年11月01日
今后30年的大趋势是中国加快金融开放的步伐,不断融入世界的金融体系,并成为金融大国。在这个过程中,香港将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厦门大学教授

  近年来,“占领中环”“反自由行”和政改方案被否决等一系列的事件,将香港推到风口浪尖,有人认为“香港的优势已经不在了”“香港对中国内地已经没有那么重要了”。本文试图从历史和现实的角度来思考香港的重要性,并探索香港在中国金融开放中的战略地位。

香港为什么重要

  香港从一个小渔村崛起成一个国际性大都市,关键是在特定的历史条件下演变成中国和世界互连互通的门户。从最初香港岛割让给英国到朝鲜战争爆发,香港算不上国际商贸中心,因为那个时候人流、资金流和货物流,都可以直接地进出中国内地,没有必要绕行英国控制的香港。朝鲜战争爆发以后,中国同西方世界的经济联系开始进入隔绝状态,作为“窗口”的香港也开始变得重要,西方转运大量军用、民用物资和货品进入中国内地,但其在中国经济版图中的地位并非不可替代,因为苏联可以为中国提供经济建设急需的资金和技术。随着中苏关系的破裂,中国和西方经济体系开始重建联系,在这个过程中,香港第一次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不仅迅速获得了中国内地同西方间经贸往来的中转站地位,而且成为中国内地惟一对外的窗口。数量巨大的转口贸易让香港一举成为亚洲地区首屈一指的交通枢纽和贸易中心,金融中心也随之建立起来。

版面编辑:邱祺璞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