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历史赛点上的投球手——谈《联邦党人文集》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5年第11期 出版日期 2015年11月01日
《联邦党人文集》作为经典,它的价值并不在于宣告了某个封闭意识形态体系的诞生,恰恰相反,它的最大价值在于激发更多的讨论
将近230年以来,每一代《联邦党人文集》的读者都会对三位作者的杰出政治学见解充满敬意,那些具有政治思想高度原创性的篇章则早已脍炙人口。
 

青年法律学者

  日前,习近平主席在访美首站西雅图演讲时,列举了他读过的美国经典。他首先谈到“我青年时代就读过”的书,被列在首位的则是《联邦党人文集》。这是一部什么样的书?当今中国读者应当怎样阅读它,以领会其精华?我们约请学者萧穆之撰写此文。

  ——编者

  公元前509年,历经艰危和反复,罗马共和政制终于扬尽王政劫灰,罗马人走进一个新时代。给这500年共和基业铲下第一锹土的罗马英雄中,有一位叫作普布利乌斯•瓦勒里乌斯(Publius Valerius),后人则尊称他为普布利科拉(Poplicola),意为“人民敬爱的人”,作为共和制坚定拥护者的普布利乌斯,他几乎齐集了共和制政治中最理想的公共美德。

版面编辑:刘潇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