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留守儿童:如何走出转型夹缝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5年第8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8月01日
贫困本质上是一种多维现象。健康、营养、教育、安全、情感,这些不同维度之间相互掣肘。解决留守儿童和儿童贫困问题,一般性的聚焦收入的扶贫政策是不够的。父母城市打工,儿童农村留守,是不合理的户籍制度的产物,同时也是农民工劳动生产力水平相对较低的结果。首先要恢复家庭作为儿童与社会沟通平台和公共服务传递渠道的功能。加快以人为本的城市化,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解决留守儿童的根本出路
2015年6月13日,贵州毕节,财新记者探访四名自杀留守儿童读书的田坎乡田坎中心小学。龚高 摄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秘书长

  毕节市七星关区张启刚四兄妹自杀事件震惊各界。13岁的孩子为什么会自杀?如何避免类似事件的发生?如何帮助留守儿童?

  6月24日-25日,我和同事到毕节市作了一次调查。通过与市、区干部座谈,和七星关区田坎乡茨竹村乡村干部座谈,以及对农户、小学校的访问,了解了有关情况。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农村的经济和社会都取得了重大的发展,社会的型态也在快速转型,这些转型的总体趋向是积极的。但是,社会的新旧板块在断裂、碰撞、挤压中,也付出了巨大的代价,社会中的大量细胞——家庭——在这一过程中被挤碎,导致一些旧问题得不到有效解决,同时新矛盾在凸显激化。如:贫困和边缘化、留守儿童、儿童营养不良、离婚、“光棍儿”、老龄化、农村劳力教育水平较低等。其中,生存在社会转型夹缝的6100万农村留守儿童问题尤其引人关注,他们关系中国的未来,但是进退艰难。

版面编辑:邱祺璞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