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对外经济三方面的漏损与经济增长速度下行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5年第7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7月01日
国民经济内外关系正处于一个转型和较为复杂的时代。宏观上,需要时时监控国民经济收入的流出和流入,以及对国民经济运行和增长的影响,做到心中有数,科学调控,促使国民经济稳定和健康发展
2015年6月15日,逃亡海外6年的犯罪嫌疑人吕某某经检察官及其家人多次劝告,从菲律宾回国投案自首。吕某某,57岁,原北京某高校下属一家公司副总裁。2001年至2004年任职期间,伙同单位另外5名高管违反国家规定,将国有资产2100余万元作为奖金私分给集团员工,其中吕某某个人分得100余万元。新华社
 

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

  从2008年开始的经济增长速度下行,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国民经济内外关系上,存在服务贸易不平衡、民营企业大量转移产业和资金,以及贪腐等不法资金外流等形成的三大方面的对外经济漏损,导致投资和消费流向国外,而流回国内的海外国民净收入又很不理想,从而减少国内储蓄、投资和消费,影响了经济景气。

服务贸易逆差对经济增长的影响

  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国民经济结构中,第一产业增加值从1982年的33%,一直在快速下降,2014年降低到9.2%;第二产业增加值则从最高1980年的47.9%,缓慢下降到2014年的42.6%;而第三产业增加值则从1982年的22.2%,更快速地上升,2012年增加值规模超过第二产业,到2014年占GDP比例达48.2%。

版面编辑:邱祺璞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