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制造业升级赛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5年第7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7月01日
《中国制造2025》出炉,动议中不乏争议,面对金融危机后新一轮全球制造业竞争,中国需要各类主体的“平行努力”
2015年6月1日,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 为50.2%,比上月微升0.1个百分点,高于临界点,制造业小幅扩张。2015年6月1日,安徽省淮北市,秋艳服装厂的女职工在生产车间内加工出口到德国的外贸服装产品。CFP :谢正义
 

  今年5月19日,海内外广为期待的《中国制造2025》(下称《制造》)公布,这是中国实施制造强国“三步走”战略第一个十年的行动纲领。

  过去25年,中国制造业产值从1990年占全球3%飞速攀升至目前的近四分之一,已成为名副其实的制造业大国。《制造》牵头制定部门工信部在其解读中表示,未来十年,中国制造业发展的着力点不在于追求更高的增速,而是要按照“创新驱动、质量为先、绿色发展、结构优化、人才为本”的总体要求,着力提升发展的质量和效益。“这本来只是工程院院士的一个报告,后来一下提升起来了,相当于是中国对世界的一个(关于制造业的)宣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部长赵昌文对财新记者表示。

版面编辑:邱祺璞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